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頭獎徽]自助滑雪省錢攻略教學篇-如何成為一位好的滑雪教練(指導員),讓學生能上在課時收穫最多,對滑雪產生更大興趣

引言

2019.8.14更新

本篇文章撰寫的動機在,針對已經是或是準備要成為滑雪教練的你(妳),該如何從教學上著手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滑雪教練,也同時讓妳的學生在上課時能收獲更多,讓整個滑雪教學能讓更多人喜愛,三贏的局面。

(攝影by SKIDIY教練 Johney)
前言

因為最近開始蠻多人直接問我,阿徽我小朋友的夢想是成為滑雪教練?請問該怎麼幫他們規劃?

聽到這個感覺上還真的不錯,因為滑雪教練開始成為小朋友夢想選項之一,表示更多人認可,同時也希望推廣更多不同領域的人來滑雪,所以好的教練開始變得更重要。

好的滑雪教練因該注意什麼呢?或是因該具備什麼條件呢?
大致上可以分為幾個方向去討論

一、教練執照及本身訓練

取得滑雪執照--
滑雪執照有分國內及國外執照,先去了解國內外執照的異同之處,多了解幾種執照的內容,尤其針對教學部分去研究對比,可以提升教練在不同系統之下比較的差異性。


安全守則--
任何一種的運動在安全上的宣導都是非常重要,尤其滑雪是屬於極限運動的一種,雖然很多人說滑雪是極限運動中,相對較簡單的活動,雪場的安全仍是非常重要。在上課的前中後都要能隨時提醒學生注意。

挑選場地及現場臨時應變--
挑選場地是一種藝術,能讓你的教學更有效率及安全,配合當天的雪況、雪場遊客數量,進行細微的調整都是很必要的選項。所以好的教練都會提前抵達教學的場地,如果可以還會親自試滑該教學地點,評估等等上課會遇到的情況。

二、教學心態調整

保持永遠想要進步的心態--
除了自己滑行以外,教學常常能互相討論,檢討同時能虛心指教他人,每次上課都有進步的空間,也都希望能讓學生更了解

好的教練就是學生滑的好進步快--
讓自己的學生在他的能力範圍內,能滑的更好更喜歡滑雪這項運動,會比教練本身滑得好更重要(學生主要不是來看妳表演的)。
ex.體力狀況允許之下,能讓學生滑1000公尺一定比100公尺來得好。如果是學生體力只能滑500公尺,一定是盡量保持正確的姿勢,及在許可範圍內多學一招半式會更好。

敬業精神--
上課就是上課,在上課時能拿出100%準備,讓學生覺得滿意有學習效果及效率,上課盡可能解決學生的疑問。
ex.學生抱怨上課時的情況,要能多虛心檢討改進;反之學生抱怨下課時的狀況,要一笑置之,如果可以想想上課時有沒有這種狀況。

三、教學技巧提升

標準制式化的流程配上客製化的差異調整--
根據每個教練所學的系統中,教練必須一一清楚熟記有哪些教學流程,同時配合上學生個體差異去做調整。
ex1.初學者到落葉飄與S turn之間有一定的流程,一個教練如果不知道有哪些步驟,那怎麼能成為一位好教練呢。
ex2.比如有些學生體能很好、玩過其他板類運動、某領域的國手,這個時候教練教學的比較快大致上全部人都沒有意見。假設把學習能力跟身體條件分類,一般進度3-4分,選手等級是9-10分,按照科學分配理論之下,其實中間還有很多介於5-8分的學生,他們是不是也能達到他們自己學習的水準呢。

解釋重點口齒簡潔,回答貼切命中要害--
解釋很多動作要講重點、順便能幫學生複習一次,回答問題時,要能回達到學生真的覺得你回答到他的問題。

細微的觀察及溝通--
上課的時間有限,除了準備一些話題讓學生能和教練溝通外,在溝通的內容中及各總學生的運動反應之下,能快速的了解每個學生的情況,有助於提升教學速度與學生信任感。

聲音宏亮及手勢的配合--
聽不到聲音的教學,一定不會是好的教學。另外可能有些雪場的條件或是環境下,可以跟學生建立彼此瞭解的手勢,方便教學進度控管,或是語意的表達。

換句話說--
一種教學的表達,就跟以前上課時一樣,有時候學生聽不太懂,要能馬上轉換另外一種方式解釋。
ex.比如有些中、西文化的不同,以標準西式的語言來說,某些練習時遠永保持身體平衡。這句話對台灣人來說有說跟沒說一樣,(可能學生OS這還要你說),能重新解釋一下會更好。

多一點的練習方式(例子)--可以挑選對於學生平常比較容易接觸到或是理解的例子去解釋跟練習,台灣蠻多滑雪前輩都有不錯的教學例子,我覺得是可以多拿來運用,自己也可以從自己的教學經驗中去開發。

四、個人教學特質開發

上課時少說其他教練的壞話--批評他人並不會使你、和妳的學生在本堂課有所進步,妳在學生心目中也不會加分,所有教練教學的每一個動作都是要在該時間,對於該學生滑雪有幫助的情況下教學的。妳因該是要從學生既有的動作中,去幫助她快速轉換成對本堂課有幫助的技巧。

結合本身自己的專長--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相對的教練也是,每個人都有自己比較擅長的領域,結合自己的專長,配合教學讓該課程發揮最大的學習效果,同時讓學生能因此收穫更多。
ex.不是每個人都是物理、力學專長,就算教練本身是,但是學生也有可能不是這方面的專長,相互配合並挑選適合內容,才會事半功倍。

善用道具--
任何可以表達教學內容的道具都可以,比如攜帶滑雪板的人偶,或是透過間接直接的雪具表達該理論的精隨。

教練本身也需進修--
比如去上其他教學課程、旁聽其他教練教學、或與其他教練交流教學內容(盡量在教學後一周內),蒐集學生回饋的意見,觀察學生常出現的滑雪壞習慣,或是容易出錯的技巧,都可以累積自己的教學實力。

社會歷練--
有年紀的教練及工作歷練的教練,通常在對談以及和學生的溝通上會更有效率,醫師、教師、律師、工程師、網頁設計師、公務員、郵差、滑水教練、技師、老闆、銀行家、投資家等,你會發現很多運動中視看不到有其他專長的教練在喔。

兒童教學--
很多教練對於小朋友教學是非常不擅長,甚至會感到非常頭痛,幼兒教學除了要更有技巧與耐心之外,能快速得到小朋友的信任,簡單有趣的傳達教學內容,並確保整堂課安全性,是很重要的訓練。

五、為人師表

行為表率及模範--
很多學生尤其是小朋友,常常會把教練當作偶像,所以教練本身安全配備,護具穿戴等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學生看在眼裡會想學習,另外是千萬不要做出學生還不能做的動作,因為學生非常有可能在下課時或是未來沒有教練的情況下,模仿你的動作而使自己受傷。

要求確認及檢查裝備--
上課能隨時注意學生的護具、裝備及一些突發的狀況,確保這些外在的干擾能降至最低,才不會影響學習效果。

教學相長--
一個單向的教育和學習,永遠敵不過雙向的回饋及溝通,你忘記了嗎通常最後除了妳給學生回饋之外,學生也會給教練意見回饋,從中持續學習。



(SKIDIY 教練們)

本身有加拿大國際滑雪教練執照CASI LV2及財團法人全日本聯盟SAJ 1級合格證
如果需要詢問滑雪教練可以參考DIY.SKI自助滑雪網站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