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頭獎徽]陳技師篇-鄰房鑑定及DIY自主檢查應用-專用於日常房屋裝潢、施工、漏水爭議或隔壁興建大樓及公共運輸工程

前言

這個是我第一篇針對本身專業領域寫的文章,之前的文章都是分享自助滑雪攻略為主。首先一般人認知的工程師都是以在科技產業為主,本文提到的工程師主要都是土木 大地工程相關,白話的說就是蓋蓋房子、鋪道路、蓋捷運之類的。

技師很多人聽到第一個反應是你是修汽車、版金、焊接的嗎? 還有人問我是半技師還是師傅。後來我上104才知道原來上面很多這種職稱。簡單來說國家有核可34種類的技師,同等高考資格三等,最常上新聞的比如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等(多虧了大巨蛋),另外除了這幾種技師外,另外有獨立考試的"師",如醫師、律師、建築師、會計師等。

簡單一句話來說,常常聽到政府在說要邀請"專家"及"學者"來討論,基本上技師屬於政府眼中的專家,負責簽名、簽證、擔責任,出事就要下跪認錯道歉抓去關。



引言

陳技師有在中央公家機關及中興顧問集團工作10年的經驗,本身是台大地質所畢業,有應用地質技師執照。本身在永和居住超過30多年,近期陪小朋友也在板橋區活動,所以大多配合的案子集中在永、中和及板橋區。

在協助一個類型案子發現,大多數的居民都不太了解,導致案子進行不順利,大家也損失自己的權利,辜負原來這類案子的美意。所以我特地第一次來寫這種類型的分享,也希望大家先了解再決定,就回到這篇文章的主旨[鄰房鑑定]

什麼是鄰房鑑定

簡單來說就生活上容易遇到的情況,大致分成三種類型

1.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沿線周遭房子--
比如永和最近在蓋捷運、或是一些高鐵沿線等。

2.大型建案或新建的住宅建案--
公辦大型住宅建案、公共空間建案(XX圖書館、XX辦公大樓等)

3.房屋裝潢、整修、施工等--
如公寓、社區大樓、華夏

綜和上述基本上都是鄰房鑑定的範圍,基本自己住家一輩子會遇到的機會
1.重大公共工程建設  10%
2.大型建案或新建的住宅建案 30%
3.房屋裝潢、整修、施工 60%

故事案例

案例一
捷運某線要經過永和某條路,施工前須要先把周圍沿線50公尺內做鄰房鑑定。

說明
捷運公司要做捷運,委託下包廠商施工(捷運這部分),另外一方面捷運公司又怕施工時造成周遭民宅有損壞的情況,基本上會委推第三方單位,通常是技師組織、公司或公會來接手,去可能影響範圍內的民宅內,拍照記錄測量調查。

流程
用白話文來說,你們家會收到公文通知,里長也會受通知並且需要拜訪,約定哪幾天哪段時間會有人去你家拍照,也就是鄰房鑑定。如果3-4公文寄送並現場拜訪後,屋主或住客都不在,或是拒絕拍照,那表示已盡到義務,你放棄本身權益。

實際現況
1.由於現在太多詐騙,加上很多人工作繁忙,大概第一次訪查成功機率只有30-40%
2.由於公文只能約定平日白天時段,基本上去的時間90-95%被放鳥
3.少數民眾真的在家裡等,但因為幾乎被放鳥的太嚴重很多形成業務都delay,導致該時段沒調查到,後續去調查時,還會被罵。
4.約定的調查時間遇到颱風停班停課,如果剛好撞到調查時間,技師沒有前往還會被"虧"
5.拒訪或是說請你幾點後再來,隔兩個小時後再來

如果換個角度來看-假設你是技師
1.基本上是1.公文送達-訪查 2.第二次公文-訪查3.第三至四次 公文或訪查還沒有,就不會再去。

2.這工作是屬於很累人,每個屋子都不一定有人,進去還要被罵,一堆人要查我的身分,沒有
技師愛做這類大型的調查案件。

3.其他技師遇到是居民請他出示證件,先拿出技師證(看不懂)、再拿技師公會證(不瞭)、身分證、健保卡、公文、借書證、畢業證書影本、公司職員證,最後拒訪

4.有了上述這種案例後,我本人幾乎不出示任何證件,也不怪居民因為他們也根本不知道要看什麼證件,我都是用解釋的,民居民願意受訪有超過90%

實用的技巧
1.該確定這次案子的是不是詐騙的人是你,因為是你的權益,而不是來訪的技師。
2.因為不像查瓦斯、詐騙(最近少了)直接登門拜訪
3.如何對比真實性呢
   a.當然是先看看附近有沒有要蓋捷運、大樓
   b.公文上會有文案號碼打1999去確認
   c.文案上會多1-2支以上的聯繫電話(可能是技師總負責人、承辦技師)
   d.一定會拜訪里長,你可以問一下里長
   e.鄰居一定有被查訪過

拒訪有損失嗎

1.以現金來說,一個技師單獨來看你家一次鄰房鑑定行情是5000台幣,要做成正式的鑑定報告行情是20000台幣起跳。格式參考技師公會連結

2.技師有損失嗎?基本上是有,不過如果有技師鑑定過你家,你可以發現他手上一堆資料
   a.調查表
   b.房屋格局
   c.房間拍照比對
   d.現況紀錄
   e.簽名表(含技師、住戶代表、里長簽名)
   f.回去後要整理資料填寫網路表單、彙整照片排版等
3.上述這些算一戶,依照戶數計價,如果大多沒拍到或許有點車馬費(不然下次招集人找人,其他技師都會說有事無法參加)

自主檢查

其實1.重大公共工程會有政府出錢檢查,2.隔壁蓋大樓大型建案如果真的有問題,可能會是整個社區或是某一兩棟樓,集體出現問題,這些狀況都比較少遇到,或是遇到要解決也是比較多人一起處理,花費也會比較高。

自己含親友同學住在中永和及板橋區的情況來說,常常會看到有公告要房屋裝潢、整修、施工等,鄰居間互相所以忍受一下施工時的噪音,大家互相體諒還可以接受,最怕是對方動工後,自己家裡哪邊出現裂縫、毀損,大概80%以上是漏水相關問題

這個時候對方開始施工前你可以自主進行鄰房鑑定

1.簡易調查表(重點欄位如下 )
   a.檢查時間  年月日
   b.房屋格局 (4房2廳2衛2陽台)
   c.地址
   d.裝潢、油漆(大廳貼磁磚、浴室加裝頂板裝潢、廚房油漆)
   e.簽名(住戶代表 公政單位或公信人越多越好)-你這個時候會發現找人幫你簽名有多困難,即便是在鳥的表格
   f.對方施工項目、地點、施工期間
2.簡易格局圖(有點像去看新建案房間格局圖就可以)
   a.標示大門
   b.陽台
   c.客廳 廚房
   d.房間 廁所
3.熱區
   a.陽台頂版 陽台熱水器管線
   b.廚房
   c.浴室內外牆及與緊鄰房間
   d.管線位置
4.拍照的目標
   a.房屋頂部
   b.房屋柱子
   c.地板
   d.牆壁

針對的目標對一般民眾來說,簡單就是你仔細看稍微與旁邊不一樣的地點就拍下來,可以記錄個12-25張照片以上最好。

委託技師行情

基本上分為三種情況
1.簡易鄰房鑑定(技師簽名、書面文件、現況調查、電子檔存查) 行情5千台幣
2.正式報告書面形式(技師正式簽證、多了現場試驗、書面報告) 行情5~6萬台幣
3.準備要上法院對鋪公堂 行情10萬台幣

其他行情可以參考連結

建議

台灣目前老實說大家都是等到真的有問題,上法院準備對K才比較多人作鄰房鑑定,或是大型社區有集體漏水情況需要找尋來源,所以技師們比較多的工作是建築師、或是律師來的合作案件,部分是社區管委會。

建議如果你是好的鄰居,當你要施工時,或許考慮自費增加一筆預算,作鄰房鑑定,第一是保障自己的權益,不會跟鄰居撕破臉,也不會被其他住戶冤忘,說不定早就有漏水,另外一方面是,施工的師傅,知道你有特別花錢作,相信他們在施工上也會更小心確實,總比你整天站在旁邊監工,但是也搞不清楚他們做得好不好。

如果是你的周遭有鄰居要施工,假設家裡才剛剛整修完畢,新家具新家電配上新裝潢,保障自我權益,或許投資一些也可以列入評估,總比日後吵起來花的費用更少。

常見的問題

Q: 如果我自己自我檢查,鄰居不認帳怎麼辦?
A: 同理心,加設你看到鄰居自己弄得表格,比如真的簡單到很多東西沒注意到,又要你花好幾萬在整理"可能"問題點,當然鄰居會多考慮一下。如果有簡易的鑑定是由技師勘察,可信度會高上一點(修冷氣跟保養一台機器都要3000台幣了)。

Q: 假設我委託技師作了簡易鄰房鑑定,最後鄰居還是不買帳,那我該怎麼辦?
A: 就事論事的角度來說,基本上前後比對後,確實有施工的鄰居疑似的嫌疑最大,照一般人情世故來說,或是耳語來講,對方比較站不住腳,但就跟有些現實社會上的"三寶"或是比較不好溝通的人,還是要花費更仔細的試驗,正式報告等來證明是他們造成。這時候新增的費用就可以協議怎麼來支付,萬一確認後對方還是不修理,這個就是目前最常見的走法律效應。

Q:  走到法律的案件例子多嗎? 是不是會很麻煩? 是不是會花很多時間
A:  答案是的。有聽過正義不是平白無故就有的,往往都是要靠自己去爭取。不過比較多的現實案例是一開始雙方溝通上就沒有交集,奇摩子不爽才會告上法院的比較多。

網友發問整理

案例一、HamXXXX Fu 問題:
請第三方開鑑定書的價位要到十萬元喔!?本來想要這麼做的,但成本感覺好高呀...因為家裡漏水請了抓漏的師父來看,甚至最後搭棚把雨直接檔掉,可是還是有一處下雨會一直漏水,之後幾次檢查師父都說是因為隔壁屋頂的裂縫裂到我們家屋頂,如果隔壁不修,我們漏水永遠都無法處理,可是隔壁的態度就是一直擺爛...。現在也在煩惱要找第三方鑑定機構開證明才能走民事訴訟了...

陳技師解答 : 
分幾點來回答這個問題
1.費用要價十萬台幣。不是剛好十萬是有可能十萬起跳唷,除了上法院很多細節變得很麻煩,重點是要幫你背書有時候還要上法院,這些時間跟規格加起來,非常的"搞工",加上一些文件要配合法院格式,或是可能要增作試驗等,費用都會慢慢加上去。

2.技師本身的專業是從小大的訓練、還要考國家的技師執照、加上工作本來就要賺錢的唷,可以參考不尊重專業亂砍價造成唐代滅亡的參考文獻連結

3.網路上因該聽過很多民事訴訟求償的費用都不會太高(比如求償內容要具體的算出來,因為多少漏水造成哪邊損壞比例,心靈創傷在台灣不值錢),所以很多人是爭一口氣,律師費很貴+還要另外一筆鑑定費用(告贏怎麼負擔費用請諮詢專業律師)。

4.建議可以在跟鄰居好好協商,找第三方機構來作[鄰房鑑定],費用比如可以雙方各自出一半,免得說有偏袒之嫌,鑑定後如果真的是或不是造成漏水來源,雙方可以在協定怎麼處理分配。[調查的規格也不用拉得這麼高,可針對特定項目調查及可]

5.上述技師只作專業調查,不介入協商調解。

6.如果要告可以直接民事訴訟,不需鑑定後在訴訟,法院及法官如果有需要會安排一些專業的調查,費用與詳細內容請諮詢專業律師,基本上輸的那邊會要負擔大多的費用。

聯繫方式

本身是應用地質技師(專高技字第000XX0號)及丙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如其他相關問題或想要進行鄰房鑑定可以寫信詢問我 yihui.chen17@gmail.com 陳技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