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頭獎徽]運動醫學傷害就診分享-復健之增生療法-滑雪雪友許醫師逸群

引言

介紹一下所謂的雪友許醫師

許醫師名逸群,是阿徽滑雪認識的雪友也是滑雪的學生,本身也是很好的朋友常常一起聚餐打桌遊,他醫生朋友都叫他小乖。他本身超常出國滑雪,本身專長麻醉科醫生,他說未來要考一張CASI執照。

運動傷害治療經驗

阿徽的滑雪背景請參考https://diy.ski/Jeter
基本上這篇算是推薦文章,主要是之前很多朋友跟自身打球運動的經驗,有很多運動傷害,通常是扭傷、挫傷等外傷等。我自己從大學時代開始主要運動傷害治療分三種模式


  • 1.中醫- 針灸、熱敷、推拿、拔罐(我大概一段時間會去保養一次)
  • 2.西醫- 照X-ray、骨折搭配復健診所 超音波、電療(肌肉鬆弛劑+止痛藥)
  • 3.大型醫療醫院-- 主要特殊的治療


這次是半夜起床,由於小朋友在哭我馬上要抱起來安撫,一瞬間可能是沒睡飽,腳踩地板扭傷,按照之前的經驗,感覺上是小扭休息兩天就會恢復,但是因為要顧小孩抱來抱去,腳開始越來越痛,這個時候想起之前許醫師有推薦"增生療法"打桌遊時聽許醫生說療效很神奇,瞬間就能走路,疼痛感降低等。

現場治療描述

到現場基本上是自己熟悉的醫生朋友也是雪友,直接問診然後挑選疼痛處打針,後來詢問才知道,我本身打了五隻針,(一隻針平均打1~5處),打針時老實說打在我腳跟(阿基里斯腱處還蠻痛的),打針處有腫脹感覺,打完後在外面診間先休息一下,大概十分鐘內腳就開始可以施力走路,我自己不太敢用力走路,反而是醫師鼓勵我正常走路上下樓梯看看,神奇的是真的蠻有效果的。

個人是蠻有理工科思考模式,很多問題都會想現場問清楚,所以提出幾個問題

Q:打針的成分是什麼
A:簡單來說就是高濃度的糖水,也就是葡萄糖

Q:為什麼打完針沒多久疼痛感就下降這麼多
A:用我的理解就是把葡萄糖注射到皮下組織與肌肉間,加速原本組織自己修復,在修復的過程,身體本身會分泌止痛酵素,減低自己的疼痛感。

Q:這麼神奇怎麼我之前都沒聽過也沒使用過?
A:商業考量(補充在後段)

google參考資料 增生療法
http://taprm.org/qna.asp
http://rehabdrlin.blogspot.tw/2013/05/blog-post.html

Q:哪些的醫師比較常用這種療法
A:復健科醫師

自己心得

這個是沒當面就跟許醫師提到的,但是我自己想到的層面及問題
後來把種種的商業模式,跟行為拼湊起來一切幾乎都合理了,服用後心得直接聯想到
中醫的針灸 VS 西醫的增生療法

Q:這麼酷的醫療行為,怎麼可能我運動這麼久都沒聽過 ?
A:商業行為。有幾個原因如下
  1.打葡萄糖基本上是屬於非常便宜的醫療行為。我這次打了五針+掛號費200總共只花了300      台幣(健保支付)。

  2.許醫生有提到打PRP的話一個膝蓋要15000台幣、兩個膝蓋就要25000台幣。(我後來google才知道 PRP叫做 自體細胞回春 用於美容等,簡單來說就是離心萃取高濃度的血小板及幹細胞)。所以醫生花時間打針還不如打高單價的產品(跟我以前工程接案子,都比較想挑肥一點的工程是同樣道理)。

  3.花費的時間效益來說,之前我就很怕抽血,因為我血管不好抽,許醫師之前就開玩笑,他   是麻醉科醫生,算是醫生科系中相對比較會打針及了解疼痛的醫師,下次抽血如果怕抽不到可以找他,一針5min算我2500台幣就好。詢問他這樣的療程有可能看狀況要花15-40分鐘,所以這樣的狀況很多情況下會選擇其他的方式

  4.看了一下許醫師的門診時間,目前只有安排每週一、週日早上及週三晚上,三個時段看診,剩下的時間都去跑刀、或是接腸胃科麻醉等,還是比較賺錢。

  5.這樣療法是不是有類固醇,或是其他成分。基本上已花費來說,沒有其他利潤,以我這次自費打針是100台幣,或許因為"濕背秀"多了幾針,比起我請醫師及護士喝的飲料還便宜許多

其他

脖子落枕、足底筋膜炎等,急性疼痛的運動傷害也可以考慮去看看。

增生療法注射後建議循序漸進的維持適當運動,以促進組織生長。但是要避免過度運動,以免造成新的受傷。http://shenshenrehab.pixnet.net/blog/post/87558929

許逸群醫師

服務診所 中和南勢角 廣祥診所(興南路二段29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